您的位置: 首页>警示案例
冬季干燥易上火?除了多喝水,巧用3种水果帮你“搞定”它!
发布日期:2022-11-29 | 文章来源:人民网

冬季干燥容易上火,喉咙也出现不适感,其实在这个季节有很多美味多汁的水果,不仅能补充水分,还有利于预防身体上火,缓解喉咙干燥。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冯毅建议,在不想喝水的时候,可以多食用以下几种水果。

甘蔗

性寒味甘,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小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解酒毒,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滋阴润燥的功效。

适宜肺热干咳、胃热呕吐、肠燥便秘之人食用。

脾胃虚寒、胃腹寒痛者不宜食用;

糖尿病患者忌食;

甘蔗剖面出现发黄、味酸并有霉味、酒糟味和生虫变坏,均不能食用。

蔗浆梁米粥

甘蔗500克,绞取汁液,加粟米(青粱米)60克,加水适量,煮成稀粥食。源于《董氏方》。本方取甘蔗汁益胃生津、润肺燥,取粟米益脾胃;二者又皆能除热。用于脾肺不足,阴虚肺燥,烦热咳嗽,咽喉不利。

梨子

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

肺热干咳;

咳嗽痰稠或无痰、咽喉发痒干疼者;

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患者;

饮酒后或宿醉未醒者。

脾胃虚寒、血虚畏寒、腹泻的人不可多吃,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湿寒症状加重。

五汁饮

梨1个、鲜荸荠100克、藕100克榨汁;取25克麦冬和鲜芦根,在锅里煎煮后滤汁,和鲜榨汁和匀饮用即可,可以加热后服用。

五汁饮生津润燥,有清热的作用。但脾胃虚寒,糖尿病患者需去掉五汁饮中的梨,变成四汁饮,同样能起到生津润燥的作用。

柚子

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烦的作用。柚皮又名橘红,广橘红性温,味苦、辛,有理气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湿的作用。

肺热干咳;

消化不良者适用;

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痰多气喘者适用。

脾胃虚寒;

降压药同食;

气虚体弱之人不宜多食;

腹部寒冷、常患腹泻者宜少食;

此外,柚子不能与地平类降压药同食,因为柚子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柚皮素等活性成分会影响药物的代谢,造成药物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药效过强,影响治疗,甚至会出现不良反应。

柚子百合饮

柚子1只(重约500~1000克),去皮、瓤,加百合100克,白糖100克,加水煎2~3小时,去渣留汁,可分三次饮用。

具有化痰下气、润肺止喘的功效,适用于属于热证的支气管哮喘患者。

(编辑:白多)

img2.png

电话

举报电话

0891-6315315

邮箱

举报邮箱

xzjubao@vip.sina.com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