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警示案例
过年吃橘子、嗑瓜子、喝饮料……“上火”了怎么办?4个方法教你缓解!
发布日期:2023-01-23 |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

假期在家,零食吃到停不下来。花生、瓜子、各种坚果,还有必备的砂糖橘……可是吃多了也会“乐极生悲”,不是口腔溃疡,就是嗓子痛,每当这个时候,家里的长辈就会说:“这是上火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上火”呢?又该怎么预防?

01什么是上火?

其实,“上火”是一种俗称。“上火”的概念来自于传统中医的身体和疾病观,现代很多科学家在研究“上火”的机理及原因,但目前依然没有统一定论,所以在医学体系中,没有相应的病名,也没有客观的理化检查指标。总体来说,“上火”的概念依然比较模糊、笼统,人门常常把眼睛红肿、口舌生疮、咽喉干痛、头昏目胀、鼻腔热烘、流鼻血、牙痛、便秘等症状,都通通称为“上火”。

02这些食物会“上火”?

吃橘子、嗑瓜子、吃坚果、喝饮料……真的会上火吗?

橘子

很多人吃橘子后会出现嗓子发干发涩、甚至流鼻血等症状,引起“上火”。

其实,这是因为橘子的高糖分所导致的。由于橘子的含糖量高,可能会诱导一些急性炎症反应,同时过多摄入糖分,也会使喉咙感到干涩。

比如,砂糖橘含糖量大概是11%,一般吃10个左右,已经达到人一天的糖的限量了。虽然砂糖橘有很多营养,比如维C等,但热量同样不容忽视,如果一顿真的吃上20-40个,基本就相当于一顿正餐的热量了。

所以,橘子好吃,也不要一次吃太多了。

嗑瓜子嘴角起泡

瓜子是聚会时常备的小零食,但很多人吃完后第二天就会嘴角起泡。
这其实主要是因为瓜子太干太咸。
一方面,瓜子很干燥,而且现在很多市售的瓜子外壳都有一些盐,嗑一下,嘴碰一下,嗑一下,嘴碰一下……然后就咸得发齁、嘴皮发干了。瓜子仁又比较糙,容易划伤嘴,这样一来,雪上加霜,就容易造成炎症,甚至导致嘴角起泡,成了人们常说的“上火”。

吃完坚果喉咙痛、有异物感

都说坚果健康,现在逢年过节很多人家里都会买一些坚果。但一些人吃完坚果后就会感觉喉咙痛,甚至有异物感。
这可能是过敏,也可能是因为坚果太干太咸。
一方面,坚果是常见的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之一。如果你每次吃完坚果、即使吃很少,都会不舒服的情况,那极有可能是过敏,那就尽量不要吃了。
另一方面,坚果都是经过高温烘焙制成的,水分很少,很多好吃的坚果还会加盐、加辣椒等调味,如果一次吃很多就很容易使咽部黏膜充血、淋巴滤泡增生,吞咽时产生异物感,让不少人也认为是上火。

吃荔枝头晕、低血糖

很多人吃完荔枝后会出现头晕、乏力、心慌等低血糖症状,有的人说这是上火,还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为“荔枝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荔枝的甜味主要来自果糖,空服或短时间大量摄入果糖,不仅不能及时转化成我们身体供能所需的葡萄糖,还会刺激胰岛素分泌降,因此才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另外,荔枝中还含有两种毒素:次甘氨酸A(Hypoglycin-A)和α-亚甲环丙基甘胺酸(α-(Methylenecyclopropyl) glycine, MCPG),尤其在没有成熟的荔枝中含量更高,它们也会影响人体的糖代谢。所以,如果“空腹”、“大量吃”很多荔枝,就可能发生荔枝病。因此,春节期间吃荔枝,大家尽量挑成熟的荔枝吃,吃之前不妨吃点别的东西后再吃荔枝,不要空腹吃,千万不能不吃饭、光吃荔枝,尤其是小孩子。同时,荔枝也要适量吃,不要吃太多。按照膳食宝塔的推荐,每天吃水果不要超过200-350克,大概是不超过20颗荔枝。

肉吃多了燥热口渴甚至便秘,尤其是羊肉

春节少不了大鱼大肉,很多人肉吃多了后会感觉燥热,有些人吃羊肉的感觉会更明显。这是因为肉类的“食物热效应”更大,产生的热量更高。
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在消化吸收代谢时会消耗大量的水,同时高蛋白质的饮食会使身体散热增加。摄入不同种类的肉均能使人体产生热量,但其产热差异程度取决于肉类所含的蛋白质。
以羊肉为例,它的蛋白质是餐后产热的强力促进剂,并且甲状腺激素可能有助于该效应。还有研究发现,吃很多羊肉后会使身体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释放增多,影响机体水盐代谢,肾小管和集合管加强水分重吸收,导致尿量减少、粪便干硬,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感觉吃羊肉后更容易出现燥热、便秘等“上火”症状的原因之一。

喝甜饮料、吃甜点

春节期间,自然少不了各种甜点和甜饮料。很多人喝甜饮料、吃甜食后会冒痘痘,也认为是上火。其实,这是因为糖分摄入太多。雄性激素水平与血糖水平呈正相关,皮脂分泌又受雄性激素调控所致,因此高血糖负荷饮食会加重痘痘长势。

03如何预防“上火”?

有研究对1051 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经常熬夜(61.4%),嗜食辛辣食物(59.1%),压力大(55.2%)的学生易出现“上火”症状,而他们上火的常见表现是口干唇燥(50.7%),口腔溃疡(49.6%),烦躁失眠(40.6%)等。

所以,我们大致可以认为,不良的生活规律、饮食习惯以及过度的精神刺激等,都会使人们更容易出现“上火”症状。

为了减少“上火”困扰,我建议大家在春节期间注意:

第一,尽量吃清淡。饮食尽量保持清淡,不要一味选择重口味。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心情愉悦难免放飞自我,不过,希望大家还是要注意克制,人生还很长,相聚的机会还有,健康长久才是关键。不妨在节日里也提醒自己尽量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椒盐、麻辣等重口味食物。

第二,适量吃,不要暴饮暴食。节日饮食也要注意适量,不要暴饮暴食,比如,吃瓜子、坚果可别“不能停”,每天的量差不多也就手抓一把的去壳果仁,不要吃太多;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虽然爽得一时,但对健康并不利;水果虽然健康,但糖分多,吃多了也不好。第三,多喝水。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身体内的代谢反应自然会受到影响,提醒自己要多喝水。优先喝白水,所有含糖饮料(包括甜的凉茶)还是少碰啦,实在想喝甜味的,不妨选择代糖饮料。第四,少熬夜。过年过节,很多人会和亲戚朋友打牌、打麻将、打游戏,通宵战到天亮,休息不好,身体就更容易出现“上火”等问题。还是尽量让自己休息好,能不熬夜就不要熬夜吧。


(编辑:索旦)

img2.png

电话

举报电话

0891-6315315

邮箱

举报邮箱

xzjubao@vip.sina.com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