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辟谣专栏
总用一款牙膏会产生耐药性?
发布日期:2022-11-24 | 文章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流言:

牙膏需要勤换牌子和款式,如果长时间用同一款牙膏,就会产生耐药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真相:

牙膏不存在“耐药性”问题。目前市售的牙膏主要分为普通型牙膏和功效型牙膏两种。普通型牙膏的主要功能是清洁,其成分包括摩擦剂、洁净剂和润湿剂等。其中,摩擦剂占到 30%-55%,它的作用主要是借助牙刷的机械摩擦动作,对牙釉质进行打磨,除去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石,使口腔洁净清爽,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美白作用。由于不含药物,因此普通型牙膏不存在耐药性问题。

功效型牙膏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功效性成分,如具有防龋、增白、抑菌和消炎等作用的药物或化学制剂。跟普通型牙膏比,它们具有一些特殊功效,但长期使用同一种功效型牙膏也可能导致一些口腔问题,如:长期使用添加过氧化物辅助美白成分的牙膏容易造成牙釉质损伤,使牙本质小管暴露,导致牙齿敏感等。所以,使用功效型牙膏可通过定期更换,避免过量摄入添加成分而引发口腔问题,但这和“耐药性”无关。

(编辑:普珍)

img2.png

电话

举报电话

0891-6315315

邮箱

举报邮箱

xzjubao@vip.sina.com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