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辟谣专栏
不打针就能接种疫苗,还有这种好事?!
发布日期:2023-06-04 |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

审核专家:顾海彤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近期,各地的呼吸道和发热门诊中又出现了不少“二阳”的患者,或者是躲过了前几个月的高峰期,没想到在近期“中招”了的“初阳”人群。不想打针,生病又难受,有没有什么替代的方案呢?这就要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了。

早在2022年的12月份,深圳、上海、广州、郑州等地已经启动了吸入式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那么吸入式疫苗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和接种条件,小伙伴们都了解吗?

来源|中新视频

1病毒入侵人体的过程

谈到疫苗,就不得不说起病毒。病毒在人身体中的“入侵”过程大致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吸附、注入、合成、组装与释放。

病毒入侵人体的五个阶段 

来源|搜狐

以新冠病毒为例:在吸附阶段,新冠病毒的蛋白质外壳上的刺突蛋白S与我们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并吸附在细胞膜上。

接着就到了第二阶段“注入”,顾名思义就是新冠病毒将其遗传物质注入到我们身体中未被感染的细胞的细胞核中;

随后是“合成”,病毒的遗传物质不断复制,并合成有关蛋白质,进而在宿主细胞内完成个体的“组装”。

最后是第五步“释放”,子代病毒被释放,并再一次开始感染其它健康的宿主细胞。随着病毒在人体内越来越多,人体内的免疫细胞被广泛激活,逐步消灭病毒。

来源|pexels

为了预防新冠病毒,科学家们研究出了一款新型疫苗:不同于其他的传统疫苗需要肌肉注射,新型疫苗在接种时采用了吸入的方式。

2吸入式疫苗的优势

吸入式疫苗通过喷雾的形式从口腔进入人体,使人们产生免疫反应,相比传统疫苗具有很多优点:

1.呼气—吸气—憋气,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就完成了。接种方便,无需打针,非常适合晕针的人和怕疼的小朋友来使用,吸入式疫苗可谓是很多“恐针”患者的福音。

比起传统注射接种,吸入式疫苗接种过程无痛舒适,没有产生红、肿、痛、硬结等不良反应,更加安心便捷。

来源|中新网

2.十分真实地模拟了新冠病毒自然感染的方式和途径。所需的抗原更少,在剂量上新型的疫苗所用的药物仅仅是传统疫苗的百分之二十,节省了很多成本和资源,每人只需要吸入一次疫苗即可。

3.将疫苗雾化形成气溶胶,可以直接作用于黏膜而产生强大的黏膜免疫,这一点是肌肉注射无法做到的。

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采用吸入给药方式,经过口腔吸入,进入上呼吸道、支气管、肺部,最终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为受种者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有接种的市民表示,这种疫苗“味道微甜”。

来源|江西日报

吸入式疫苗的接种过程较简单,可概括为三步:

第一步:接种者深深地呼出一口气,注意嘴不要接触到雾化杯。 

第二步: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

第三步:吸入后憋气五秒钟以上。

来源丨澎湃新闻

研究显示,18岁及以上、完成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免疫、且间隔6个月以上的人群可以接种吸入式疫苗。

3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也有很多人对此疫苗持观望态度,不知道接种是否安全,是否会产生严重的后遗症和副作用。

根据临床研究反馈,如果已经接种了两针灭活疫苗的人再采用吸入式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效果与其他的同源灭活疫苗或重组亚单位疫苗不相上下,甚至更好。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口干,咽喉干燥、不适等症状,可以通过饮水缓解,极少数人会出现头痛的症状,大约2-3天后就会消失。

那么,老年人或患有慢性病的人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呢?答案是肯定的。新冠疫苗接种没有年龄上限,并且高龄的老年人基础病较多,更需要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保护。

对于有接种禁忌情况的老年人,可以参与科学评估和接种禁忌调查,筛查通过的可以接种。患高血压的老年人在血压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接种疫苗,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也可以安心接种疫苗。对于在备孕期的妇女可以放心接种,而在孕期的妇女不建议接种。

在接种完成之后,人们需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之后的一周内尽量不要接触过敏原,以防引发过敏反应。另外,最好一周内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不要饮酒、不要吸烟。


(编辑:索旦)

img2.png

电话

举报电话

0891-6315315

邮箱

举报邮箱

xzjubao@vip.sina.com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