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
下水10秒即可感染,警惕这个“隐形杀手”
发布日期:2023-06-03 |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
夏季
你是不是经常去江边休闲观光
带着小朋友来到江河戏水游玩
你可要当心了
有这样一种“隐形杀手”
它潜伏在江水中
当人接触江水时
它十秒即可钻入皮肤
在人体内生长发育
对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

这个可怕的“隐形杀手”就是血吸虫,大家对它了解可能不多,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它的真面目吧。

01.血吸虫是什么?

寄生于人体的血吸虫主要有日本血吸虫、埃及血吸虫、曼氏血吸虫等,我国曾经有日本血吸虫病流行。日本血吸虫寄生于人、牛、猪、羊等哺乳动物体内引起血吸虫病,人、畜因接触含有血吸虫的江湖河水而感染。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畜健康的疾病,严重感染者大多数腹大如鼓,俗称“大肚子病”。

02.钉螺是什么?

钉螺是日本血吸虫唯一的中间宿主,其它螺蛳中不会寄生日本血吸虫。钉螺水陆两栖,潮湿而食物丰富的江湖洲滩、河沟两岸适宜钉螺的孳生。钉螺呈圆锥形,长度一般不超过1cm、宽度不超过4mm。钉螺适宜生活的温度是20~25℃,产卵盛期在4~5月。 

03.血吸虫病是怎样传播的?

血吸虫成虫寄生在人或哺乳动物体内的肠系膜静脉内,成虫产出的虫卵大部分随血液进入肝脏,造成肝损害,另一部分虫卵沉积于肠壁,可随破溃组织落入肠腔随粪便排出体外。虫卵在水中孵出毛蚴,毛蚴钻入钉螺体内发育成尾蚴,尾蚴从钉螺体内逸出,漂浮在水面,人畜一旦接触疫水,仅需10秒钟,就能经皮肤钻入体内引起感染造成危害。

04.血吸虫病有哪些危害?

血吸虫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入侵部位发生皮炎,并伴有发热、全身皮疹、腹痛腹泻、肝区压痛等。反复或大量感染血吸虫的患者会出现腹水、门脉高压致胃食管静脉破裂出血等肝功能受损症状,严重损害人类健康,造成劳动力下降,影响生产、生活、生长发育与生命。

05.如何预防血吸虫病?

1.避免接触有钉螺环境水体

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办法。居民在江边休闲游玩时不要接触江水,不要在长江和通江河道游泳、戏水等,特别是有警示标牌处更不要涉水,如遇现场巡视人员要听其劝阻不下水。

2.做好各项防护

因生产、生活确需涉水的要采取防护措施,如戴手套、穿胶靴、涂防护油膏等,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水体。

3.及时检查报告

如有市民接触了可疑水体,一个月左右出现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到沿江地区的社区医院进行血吸虫病检查,并主动告知医生疫水接触史,不可掉以轻心。

(编辑:白多)

img2.png

电话

举报电话

0891-6315315

邮箱

举报邮箱

xzjubao@vip.sina.com

APP